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资源 > 学习园地 > 正文

王莹2022年“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王莹     来源:     点击:

古人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补足精神之“钙”。精神动力是行动的第一向导,信仰的明灯和理想的支撑至关重要。唯有坚定理想信念这面“帆”,方能扬帆起航。对于高职教师来说,要想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师提能、 课堂提效、质量提升、学生减负”的目标,需找出短板,分析原因,对应实施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一)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绝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不仅要帮助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可以建立个别同学成长档案,鼓励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精选课堂教学案例,采取分阶段、有重点的教学过程自我管理。

建立错题笔记,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并认真分析,按学生实际,分层次提粗要求,不断总结学生的共性和个性问题。

(二)不断总结,更新方法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积极地进行教学反思,按“教学问题——教学设计——教学行动——教学总结和反思”的基本流程定期撰写报告,思考每一个教学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思考问题的修正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与优秀教师常沟通、多交流、勤讨论,进行比较与改进,提高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

良好的专业理论知识,是我们专任教师必备的基本武器;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传道授业进阶的横梯。虽然,后者对于在职教师而言,时间有限;但前者是可以通过认真踏实的学习在短时间内能够达到的目标。理论知识厚度一方面体现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另一方面就是考取证书的含金量,譬如:中级会计职称、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在教学中积累基础知识,在备考中不断深化学习能力,也可以把自己的备考方法传授给学生,一举多得。

青年干部正直风华之时,敢于“自讨苦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找准前进目标,脚踏实地干事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承担起实现强校成就的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游刃有余地化解外界一切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