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资源 > 学习园地 > 正文

彭光辉2022年“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彭光辉     来源:     点击:

“双高”建设是我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学校发展难得的机遇。作为一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必然应为学校的“双高”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自己制订了“强校有我的行动计划”。

一、守德强校

1、道德立于心、工作成于手。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

2、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做到“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

3、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加强自身师德师风的建设。使自己能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和学生服务。

4、切实做好课堂思政。在认真分析自己所上的课程的思政元素,寻找更好的思政案例。努力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思政案例去激励学生,从一个个小故事让学生领悟爱党、爱国,从而立志报效祖国。

二、提能强校

1、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1)提高自身教学设计的能力。深入钻研教材,把知识点连贯衔接好,使其内化为自身知识;研究新课程改革,与时俱进,把握新标准;进一步研究教学目的要求、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到使教学内容适应学生接受能力、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2)提高研究学生的能力。学情是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教师要善于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道德水平、知识基础、智力水平以及兴趣、爱好、性格等。要分析学生在学习新知原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要分析学生的认知特点,了解学生的实际,才能做有教无类,因材施教。(3)提高教学组织的能力。教学流程安排兼顾了知识逻辑和学生认知规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要根据教学目标内容,合理使用多种互动、小组合作、多媒体等教学形式要灵活运用语言、板书、强化、反馈等基本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效果。(4)坚持教学反思,反思是教师成长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重视教师反思的质量,注重教学反思的方法和途径,如教学前反思,教学后反思,自我的反思还有集体的反思,真正地反思自己的课堂,反思自己的教学策略,发挥教学反思对自己成长的巨大作用,并且将反思内容在教研活动上公开,让广大教师参与评议。

2、提高自身科研教研能力

作为学校,教学是中心,但科研是关键。在科研中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是一条不可替代的途径,没有高素质的创新型的师资队伍,就没有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此学校需要我们围绕学校教学和教科研课题开展学术研究、论文撰写、案例实录、调查报告等教育科研活动,这样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竞争力。

三、增勤强校

坚信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的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理由,你才能坚定信心,锲而不舍。把工作当成实现梦想的阶梯,每上一个阶梯,就会离梦想更近一点,就不会觉得痛苦,相反会很快沉浸到工作中去。做到不因故请假,迟到,旷工。不怕苦,不怕累,总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四、高绩强校

正确执行学校、学院及教研室的教学计划和决策,抓好教学常规落实,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尽最大努力把所教课程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教学成绩逐步提高。自身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在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既教书又育人。在后续教学工作中,做到超额、超量、超质完成。

五、人和强校

古语有云:“和能安邦”、“和气生财”,在相容、相近、相亲相爱的人际关系中最易于形成集体主义、利他主义、及善良、热情等高尚的情感。在和谐肯定的人际关系中,每个人都能感觉自己对他人的价值和他人对自己的意义,这对于人的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有效地促进活动的顺利完成。师生关系是学校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师生浓厚的情感关系是顺利完成教育任务的重要保证,它对教育过程和结果有直接影响。教师需要学生的尊重、爱戴和亲近,而要得到学生的爱戴,教师就得具备较高的道德品质修养,具备内在的人格魅力。

六、利器强校

紧跟时代步伐,充分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的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

最后,我将努力向先进学习,做一名真正有益于党的教育事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学生成长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