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资源 > 学习园地 > 正文

罗忠2022年“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罗忠     来源:     点击: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大家好!

今天我要汇报的内容是“美丽校园有我在行动”,由四个方面组成:政策背景、工作情况介绍、工作目标、实施方案。

一、政策背景

(一)国家职教发展的需要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中提出,关于职业教育的具体目标是: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0)》

构建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建成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及专业。

《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

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重点支持一批优质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将高职专科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

(二)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

12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郭国文代表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高标定位再出发 强校有我争一流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职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党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了宝贵经验,提出了发展目标,系统谋划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描绘了把湖北职院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全国高职名校的美好愿景。

(三)专业提升的需要

2021年11月24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会计数字化化转型步伐,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在新基建时代,在互联网时代,给会计带来了哪些冲击?企业如何优化财务管理?又给会计从业者带来了哪些挑战?“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课程如何调整?一个个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二、工作情况介绍

本人从事职教工作有三十余年,期间一直致力于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任教课程有《基础会计》、《初级会计实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预算会计》等。2019年至2022年一直担任《初级会计实务》这门课程,该课程为助理会计师考试必考课程。

已获得的证书和完成的项目有:2020年7月获得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8月获得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评书,并在2020年10月担任该课程的教学,学生1+X考试通过率为100%。2020年11月参与的《基础会计》思政课程被认定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12月参与的《基础会计——原理、实务、案例、实训》和《基础会计训练手册》被认定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新形态教材A档。

三、工作目标

以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为提高助理会计师考试通过率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初级会计实务》全书共有98个考点,内容非常丰富。本课程调整40%!教材页码由264页变为327页,新增63页!

这是我今年最新的授课计划、教案设计、各章ppt课件、各章考点、各章课堂练习及答案、学生错题分析。

四、实施方案

(一)加强学习,认清形势

通过网上自学职业教育相关文件,通过2022年2月19日~2月20日由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为期两天的线上学习,各校专家将大数据、智能技术如何与会计进行有效融通,如何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均进行了探讨。

2022年3月12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上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谭有超教授报告的“财会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作出“启智润心 数智赋能”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二)更新知识,与时俱进。

尽管我一直从事的是本专业的相关课程,但是作为一名会计老师,我从不敢懈怠,每年均按最新的教学内容进行备课,这是我今年在正保网校学习的《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这是2022年各章结构变化图,这是第三章第四节存货的考点图。

(三)线上线下教学,多种教学方法手段并用。

课前,上传PPT、视频、案例等资源,并布置任务。课中串讲,通过学生完成的任务发现其中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借助历年考题进行重难点的剖析。课后在职教云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与各班同学建立QQ群,课后与同学们随时可以沟通。

(四)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企事业及政府各部门的实践活动,提高技能,服务社会。

这是我参与计算机实训中心举办的“新形态教材资源制作”的学习。这是我参与的财经学院举办的大悟党史教育活动,我们帮助了当地的农民摘茶叶,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从中收获了快乐。

最后,我将周恩来总理的一段话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了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中才能实现理想。

我的汇报结束,谢谢大家!

                                                                                       财经学院 罗忠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