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资源 > 学习园地 > 正文

柳春祥2022年“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柳春祥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财经学院内涵建设,根据财经学院2022年“强校有我在行动”方案,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动初级会计师考证通过率创新高

财经学院在“强校有我”行动方案中决定做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此成立初级会计师特色班,计划该特色班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通过率达70%以上,我作为这个班的辅导员,通过细致的思想教育、宽严有度的日常管理、比学赶帮氛围的营造,让学生在轻松地氛围下愿学想学,确保通过率达70%以上的目标顺利实现,为财经学院做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贡献一份力。

二、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工作

1.学生思政教育重点放在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形成劳动光荣的理念、用行动践行民族复兴、党史学习。

2.思政教育形式多样化,新媒体、公众号、课堂、党史学习兴趣小组、观看经典革命题材影视作品等等

3.把思政教育的教育效果当作首要关注的重点,辅导员参与进去,主导、引导,想办法调动学生愿意学、有兴趣学,不搞灌输式。

三、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异常学生比例不低,心理正常学生有时情绪失控,这都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学生安全是辅导员必须首要关注的问题,是其他教育活动的基础,要求辅导员要观察、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能够快乐、阳光。

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全员参与,多点并举,就业创业并重,力争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通过征兵、专升本、创业和就业,多点开花,共同提升就业率。21年12月份财经学院就启动就业工作,到2022年元月初已完成“一村多”278人的就业信息统计上报,初步完成43.7%的就业信息统计上报任务;到目前已入伍14人,已完成全年任务156%;细致做好专升本宣传统计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醒学生注意形势和结构的变化,要务实填报,2022年财经学院共有141人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同时对专升本学生保持跟踪,及时了解他们的考试结果,对落榜的学生迅速推荐就业岗位,确保快速上岗就业;在徐院长孙院长领导下,做好访企促岗台账,继续发动校友、教职工,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为毕业生提供足够多的岗位资源;对毕业生进行就业信息上报规范性培训和在线答疑,提高信息上报正确率;落实就业帮扶,关注就业困难学生,根据困难情况,有针对性采取对策,让帮扶有效果。

五、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2021年财经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3.8%,遥遥领先各院系,包揽学校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个一等奖,另外获得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2022年继续努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做好创业计划书指导,推动自主创业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自主创业学生的企业管理水平,协助学生做好创业补贴项目申报,2022年学校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财经学院有4个项目入围,目前有应往届和在校9名大学生申报了国家创业补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