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财经与旅游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刘爱华 马江浩     来源:     点击:

10月25日下午,财经与学院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研讨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和课程开发能力。研讨会分为3个环节,由党总支书记罗安文主持。

首先,邀请北京智启蓝墨云公司张琪老师围绕数字教材开发及知识图谱构建主题,介绍了新形态数字教材的功能特征、数字教材参与优质教材奖、国家规划教材评选流程、数字教材的建设思路,并进行了云教材现场展示,指出了云教材是落实“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

罗安文指出,教师数字素养培养是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要适应我国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成就。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在“数字中国”战略中主动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环节是王敏、涂沁、李媛、熊苏平、毛婷和李勉六位教师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坚持充分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课程标准的制定依据、课程性质与定位、教学体系重构、教学设计与策略、教学评价体系、教学实施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充分展示了专业课程的特色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副院长曹艳芬对每门课程进行了现场点评,同时结合课程建设经验,系统讲解了明确专业定位、岗位群分析、职业能力标准,“岗课赛证”教学体系重构以及教学设计的课程标准开发程序,重点强调教师要对行业、企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强化课程教学与岗位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产业需求、岗位能力、各类大赛的有机融合。

第三个环节曹艳芬领学了《教师数字素养标准》文件,主要从时代需求、现实需要、政策要求等几个方面引导教师面对新的教育环境和数字原生代学习者,要树立数字素养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查研究,善于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提高数字化能力,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建设中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更好助推学院快速发展

最后,财经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安文作总结讲话,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结合了工作,展示了成果,达到了以学增智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养能力本领,切实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提神、政治上加油、精神上补“钙”、行动上充电。罗书记强调要以学铸魂,在思想上坚定了投入数字素养课程建设的信念,要以学增智;聚焦职业教育政策方针,要以学正风,在氛围上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群雁起飞,要以学促干,在方法上指深耕细作,广泛开展课程建设、教学研究。要求广大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两头抓,两手硬,努力打造学院高质量的金课、金师。

(会中:副院长汪行光为获取高级电子商务师教师颁发证书)

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和质量提升,为树立新目标、勇担新项目、实现新突破、树立新形象开启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