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孝感市2020年辖区三所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主要优惠政策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依法服兵役是每一个大学生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职责,部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为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现将孝感市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梳理如下:

 一、经济待遇

 1.一次性奖励金。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人8000元、专科学历毕业生每人6000元,本科在校生每人5000元、专科在校生每人3000元。

 2.家庭优待金:①基础标准:每年度按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计算;②增发部分:本科生及以上学历者按基础标准增发100%,专科生按基础标准增发50%。专科生家庭优待金为57324元,本科生家庭优待金为76432元。③进藏(疆)和高原条件兵家庭优待金按基础标准的3倍发放,同时享受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政策,专科生进藏(疆)家庭优待金为133756元,本科生进藏(疆)家庭优待金为152864元。

 3.部队津贴。两年合计约2.54万元。

 4.退役自主就业一次性退役金9000元,一次性经济补助9000元,两项合计1.8万元。

 5.学费补偿(减免)。本、专科标准不超过8000元/年,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据实补偿。本科四年补偿费用约1.6-3.2万元,专科三年补偿费用约1.5-2.4万元。

 6.从外地返校返乡在孝感报名应征参军,参照军队义务兵标准,报销差旅费、食宿费,核酸检测费据实报销。

 专科生参军入伍补助约:118724-205665元。

 本科生参军入伍补助约:140832-236264元。

 二、退役复学

 7.保留学籍。大学在校生、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退役后2年之内可以复学。

 8.免试读本科。高职(专科)类毕业生及在校生(含新生)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个人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9.考研。本科应届毕业生服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可加10分。本科在校生(含新生)、专科生在服义务兵退役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可加10分。上述考生,在同等条件下均可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退役后,可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自2021年起,全国规模扩大到8000人。

 10.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继续学习。

 11.免修相关课程。大学在校生或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复学或入学后,可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公共体育课等相关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12.评优评先。参军入伍学生(含新生),退役复学或入学后参加各类学生评优表彰、创新创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评优表彰。

(此政策仅适用于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